2024年第9期专题优先出版:形式化方法与应用(曹钦翔,宋富,詹乃军)
  • 分享:

 

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专题前言
 

曹钦翔1,  宋富2,  詹乃军2
1(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上海 200240)
2(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北京 100190)
通讯作者: 曹钦翔, E-mail:
caoqinxiang@sjtu.edu.cn; 宋富, E-mail: songfu@ios.ac.cn; 詹乃军, E-mail: znj@ios.ac.cn

 

中文引用格式: 曹钦翔,宋富,詹乃军. 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专题前言.软件学报. http://www.jos.org.cn/1000-9825/7140.htm       

 

随着硬件运算速度变得越来越快、体系结构变得越来越复杂,软件的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强大而复杂,如何开发可靠的软件系统,已经成为了一项巨大的挑战。形式化方法是利用数学理论与方法论证检验软件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的方法,包括模型检验、定理证明等多种技术手段。近年来,利用形式化方法解决软件可靠性与安全性问题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此, 我们组织了《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专题与ChinaSoft《形式化方法与应用》论坛,探讨并交流最近一年以来,国内学者在形式化方法与应用的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

 

《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专题采取公开征文的方式,共收到稿件44份,邀请了30多位专家对这些稿件进行了两轮审稿。这些稿件中有21篇稿件进入第二轮审稿,这些复审稿件中有15篇论文通过评审被邀请到ChinaSoft2023中国软件大会《形式化方法与应用》论坛做报告,回答现场学者提问,最终有14篇论文入选本专题:


论文《关于安全案例论证构建的综述》介绍了安全案例的四个基本构建步骤—确定目标、收集证据、构建论证和评估安全案例,详细介绍了现有的8种安全案例表达形式,包括目标结构符号(GSN)、声明-论点-证据(CAE)、结构化安全案例元模型(SACM)等,并分析了它们的优缺点。
论文《完备神经网络验证加速技术综述》是一篇介绍神经网络验证领域的通用技术的综述,提出了一个完备神经网络验证的通用框架,并在此框架中重点讨论了目前最先进的工具在约束求解、分支选择与边界计算这三个核心部分上所采用的优化方法。
论文《基于交互式定理证明的并发程序验证工作综述》对在交互式定理证明中可用于描述并发程序正确性的验证目标进行了梳理,并对交互式定理证明方法中常用的程序逻辑与相应验证成果展开了细致的分析与总结。
论文《舰载机弹药保障作业调度的形式化建模与验证》基于分离逻辑的思想,设计了一种简化的命令式程序语言对一类弹药保障系统的行为建模,并利用定理证明器Coq对几个弹药保障作业规划方案进行了形式化验证。
论文《基于优先级时间Petri网的实时嵌入式多核系统分析》提出了优先级时间Petri网与带有资源分配与优先级的任务依赖图用于改进了现有点区间优先级时间Petri网分析实时嵌入式多核系统的效果。
论文《并发对象强可线性化性质的验证研究》从并发对象的验证算法和证否方法两个方面研究了强可线性化性质,一方面提出了两种强可线性化的验证算法,一方面给出了一个构造性的证否强可线性化的方法。
论文《基于DH标定的机器人正向运动学形式化验》在Coq中对DH坐标系进行形式化建模,构建相邻坐标系间转换矩阵的形式化定义,并验证了该转换矩阵与复合螺旋运动的等价性。
论文《微内核操作系统互斥量模块功能正确性的形式化验证》在交互式定理证明器Coq中对某抢占式微内核操作系统的互斥量模块进行了代码级形式化建模,给出了其接口函数的形式化规范,并验证了这些接口函数的功能正确性。
论文《基于形式化方法的区块链系统漏洞检测模型》综合了系统迁移状态、安全规约和节点间信任关系等多种安全因素,提出了基于形式化理论的区块链系统漏洞检测模型 VDMBS。
论文《命令式动态规划类算法程序推导及机械化验证》提出了在Isabelle/HOL定理证明器中验证一类基于命令式程序实现的动态规划算法的功能正确性方法。
论文《Trie+ 结构函数式建模、机械化验证及其应用》提出了一种匹配算法的通用验证规约,并使用此方法与Trie 结构的形式化在Isabelle中建模和验证了函数式的多模式匹配算法。
论文《基于MTRDL的自动飞行系统模式需求建模与验证方法》提出了面向自动飞行系统模式转换的领域需求建模语言MTRDL,并基于此提出了一种领域特定的建模验证框架。
论文《基于AADL的混合关键系统随机错误与突发错误安全性分析》提出了新的线程状态机语义理论来描述带有突发错误的线程执行过程,还提出了模型转换规则和组装方法从而能从AADL模型推导出PRISM模型,并基于此形成了一套随机错误与突发错误安全性分析的方法。本文以动力艇自动驾驶仪系统为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论文《Büchi自动机确定化分析工具》研究了ω自动机的确定化过程中索引能否继续被优化的问题,实现了确定化研究工具 NB2DR,其可以对非确定性Büchi自动机进行高效的确定化。


上面这些专题论文中既有了对重要前沿领域研究成果的综述,又包括了模型检验、定理证明与自动机等研究的前沿成果,还涵盖了形式化方法在诸多安全攸关领域的应用。感谢《软件学报》编委会和CCF形式化专委会对专题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感谢全体评审专家耐心细致的评审工作,感谢所有来稿《形式化方法与应用》专题的作者。希望本专题能够对形式化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有所促进。


曹钦翔(1990-),男,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曾获上海浦江人才计划资助。曹钦翔长期从事基于定理证明的程序验证与程序逻辑研究,论文主要发表在POPL、OOPSLA、JAR等国际著名会议或期刊,其代表性工作是其领衔开发的VST程序验证工具系列。在此基础上,曹钦翔还参与撰写了Coq定理证明知名教材《Software Foundations》的第五卷。
宋富(1983-),男,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系统与软件安全验证和测试技术、及相关逻辑和自动机理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面上和重点项目,曾获上海市浦江人才和上海市晨光学者人才计划资助、2021年秋季亚马逊研究奖、入选中国电子学会2023网络空间安全优秀论文,已在国际著名会议或期刊(如IEEE S&P、USENIX Security、NDSS、POPL、OOPSLA、CAV、ESEC/FSE、ICSE、ASE、ISSTA、FM、ACM TOSEM、IEEE TSE、IEEE TDSC、I&C)发表80多篇论文。
詹乃军(1971-),男,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包括:实时、嵌入式和混成系统设计理论以及程序理论等。任《Journal of Automated Reasoning》、《Formal Aspects of Computing》、《J. of Logical and Algebraic Methods in Programming》、《Research Direction: Cyber-Physical Systems》、《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电子学报》、《前瞻科技》等期刊编委,国际会议MEMOCODE和SETTA的指导委员会委员,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如形式化方法旗舰会议FM 2021)和著名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如CAV、RTSS、HSCC、ICCPS、EMSOFT等);在著名国际会议和杂志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2部,编著4部。

发布日期:2024-01-08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