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报专刊征文:大数据治理的理论与技术(截稿时间:2022年5月16日)
  • 分享:
  • 0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成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所拥有的财富,需要从庞大而宝贵的数据资产中挖掘其价值。目前,大数据的利用普遍存在着重采集轻管理、重规模轻质量、重利用轻安全的现象。科学有效的大数据治理有助于提高大数据管理和决策水平,产生高质量的数据并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控制并降低风险。因此,需要利用和发展现有数据管理的理论和技术,构建形成新的大数据治理的理论与技术。然而,在如何利用数据管理技术的深厚理论积淀和丰富技术成果,来促进大数据治理的理论与技术的发展,解决当前数据治理中存在的数据质量不高、数据流向混乱、共享度不足、历史数据缺失等问题,仍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本专刊立足于数据治理对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作用,旨在解决大数据治理所面临的核心难题,包含了大数据治理对大数据在其生命周期各环节的管理,即大数据采集、清洗、转换等数据集成和存储环节出现的元数据、主数据质量问题,还包含大数据资产化、标准化,数据共享、安全与应用等政策和标准问题,同时探讨大数据治理的框架体系等。本专刊将重点关注利用和发展现有大数据理论,探讨利用区块链、知识图谱、数据定价、数据分析等形成大数据治理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大数据治理在工业、医疗、能源、通信、交通、金融等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

经过第一轮评审的论文作者需要参加NDBC2022会议并到会报告,之后特约编辑和编辑部根据复审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决定文章的最终结果,专刊将在2023年第3期出版。读者群体包括数据库、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人员。

专刊题目:大数据治理的理论与技术
特约编辑:杜小勇(中国人民大学)杨晓春(东北大学)童咏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出版时间:2023年第3期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元数据管理

2)主数据管理

3)大数据质量管理

4)大数据资产管理

5)大数据安全管理

6)大数据标准管理

7)大数据共享隐私保护

8)大数据集成与数据联邦

9)大数据交易、定价理论与方法

二、投稿要求

1. 投稿方式: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投稿。投稿时请选择投稿类型为专刊投稿,并在备注栏中注明大数据治理的理论与技术字样。
2. 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3.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 其他事项请参阅投稿指南http://www.jos.org.cn/ch/reader/view_fixed_content.aspx?id=instructions
5.
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录用刊发文章收取软件学报标准版面费。发表之后,将按软件学报标准支付稿酬,并赠送样刊。
6. 通过第一轮评审的论文作者,需在NDBC2022上做学术报告,根据论文修改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终审确定是否录用。

三、重要时间

收稿截稿时间:2022516

第一轮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22714 延期至7月31日

提交修改稿时间:2022729 延期至8月15日

NDBC2022报告日期:2022819-21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22831

出版时间:2023年第3

发布日期:2022-01-14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