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报专刊征文:智慧信息系统新技术(截稿时间:7月20日)
  • 分享:

《软件学报》智慧信息系统新技术专刊
征文通知

信息系统是社会各领域以处理信息流为手段从而实现业务目标的人机协同系统。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知识图谱、可视化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了应对不断涌现的领域应用需求和外部环境数据的剧烈变化而带来的全新挑战,信息系统正在由传统的人机协同系统向着智慧信息系统的方向演化,主要表现为:(1) 传统信息系统中“人”参与的部分正在被智能算法构件逐渐替代;(2) 信息系统对于外界动态变化的数据和业务流程的自动适应能力不断增强;(3) 信息系统正在以更加智慧的方式与人和其他系统进行交互与协同工作。在智慧信息系统的发展过程中,来自多个研究方向和领域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也经历了融合发展与应用。目前,随着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应用领域对于智慧信息系统的迫切需求,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产业界均已意识到智慧信息系统在各层面对现有信息系统理论方法与技术带来的新的挑战与机遇。

本专刊将聚焦智慧信息系统发展中的新方法与新技术,探究如何在现有信息系统基础之上,构建更加智能化、具有自适应性和自主协同性的智慧信息系统,重点强调智慧信息系统的智能驱动体系架构、因应外界变化的自适应性和复杂场景下的自主人机协同交互。本专刊征集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在智慧信息系统新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具有创新性、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相关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发表最新成果的学术交流平台。本专刊读者群体包括信息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人员。

经过第一轮评审的论文作者需要参加WISA 2021会议并到会进行论文报告,之后特约编辑和编辑部根据复审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决定文章的最终结果,专刊将在2022年第10期出版。欢迎信息系统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专刊题目:智慧信息系统新技术
特约编辑:邢春晓(清华大学)、王鑫(天津大学)、张勇(清华大学)、于戈(东北大学)
出版期次:2022年第10期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智慧信息系统模型与体系架构
(2) 大数据赋能的信息系统
(3) 知识图谱赋能的信息系统
(4) 基于区块链的信息系统
(5) 自适应与自主协同的信息系统
(6) 信息系统的智能可视交互技术
(7) 信息系统的智能推荐与决策
(8) 信息系统的自然语言处理
(9) 智慧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10) 智慧信息系统的领域应用

二、投稿要求
(1)投稿方式:通过“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投稿,投稿时请选择专刊投稿类型为"专刊",同时在文章标题后+“智慧信息系统新技术”字样。
(2)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3)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其他事项请参阅投稿指南:http://www.jos.org.cn/jos/ch/reader/view_fixed_content.aspx?id=instructions
(5)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录用刊发文章收取软件学报标准版面费。发表之后,将按软件学报标准支付稿酬,并赠送样刊。
(6) 通过第一轮评审的论文作者,需要在2021年CCF信息专委会承办的CCF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WISA 2021上做论文报告,根据论文修改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终审确定是否录用。

三、重要时间
截稿时间:2021年7月20日
第一轮结果通知日期:2021年8月31日
WISA 2021会议时间:2021年9月24-26日开封11月5-7日
终审结果通知时间:2021年10月31日11月20日
最终稿提交日期:2021年11月30日
出版时间: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1-03-12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