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报专刊征文: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构造与质量保障专刊(截稿时间:9月13日)
  • 分享:
  • 0

《软件学报》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构造与质量保障专刊
征文通知

软件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软件与工控、制造、装备、机器人等众多领域的融合进一步加强,正引领并促进这些领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社会、经济的加速演进和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因此,面向领域的软件技术不仅是软件领域,也是众多其他领域国内外学者的关注焦点和研究重点。

与传统的软件系统相比,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简称领域软件)带来了研究与应用上的新挑战。领域应用有着自身特点,例如工控、制造等领域往往具备动态组织单元、网络泛在、数字孪生等特征,对生产效率和安全性也有着很高的要求;面对这些特征和需求,如何有效地构造领域软件,实现领域应用的软件定义与智能化,如何通过验证、分析、测试及监控等多种手段严格保障系统控制行为的正确性、实时性、协同性等重要质量特性并满足运行时的性能要求,是一个重大挑战。此外,与一般通用性软件不同,领域软件系统呈现出专门化的特点,在系统优化决策、组件及服务的设计与复用、维护与演化能力及资源调度等多方面的问题均值得研究。

本专刊“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构造与质量保障”的主题将围绕有助于提高开发效率、改善质量的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的体系结构、开发方法、需求与设计方法、程序设计语言、测试与验证、维护与演化等技术,以及软件与领域知识的交叉技术。专刊将重点关注在智能制造、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内的研究成果,以及创新性理论技术在行业内的示范应用,拟收录相关方向的综述或突破性的关键技术。

专刊题目: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构造与质量保障
特约编辑:潘敏学(南京大学)、魏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崔展齐(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出版时间:2021年第4期

一、征文范围
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构造与质量保障相关的综述和关键技术突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领域软件的体系结构、领域模型及相关技术方法
(2)领域软件的需求工程方法
(3)领域软件的开发与构造、程序设计语言
(4)领域软件的分析、测试、验证与诊断技术
(5)领域软件的运行、维护和演化方法
(6)领域软件中的构件与服务检索、推荐和复用技术
(7)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自组织、自适应技术
(8)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性能优化技术
(9)领域软件的信息安全与综合安全
(10)面向领域的软件定义方法与技术
(11)领域软件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
(12)领域软件行业示范应用

二、投稿要求
(1)投稿方式: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投稿。投稿时请选择专刊投稿类型为"专刊",同时在标题处注明“面向领域的软件系统构造与质量保障”字样
(2)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3)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其他事项请参阅投稿指南:http://www.jos.org.cn/jos/ch/reader/view_fixed_content.aspx?id=instructions
(5)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录用刊发文章收取软件学报标准版面费。发表之后,将按软件学报标准支付稿酬,并赠送样刊。
(6)通过阶段评审的论文,需要在2020年CCF系统软件专委会、软件工程专委会承办的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20上做会议报告,根据论文修改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终审确定是否录用。

三、重要时间
截稿时间:2020年8月30日  延期至:9月13日
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20年10月15日 延期至:10月20日
NASAC2020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9日-22日
论文修改稿提交时间:2020年12月10日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20年12月20日
最终稿提交时间:2020年12月31日
出版时间:2021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0-02-17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