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报专刊征文:面向自主安全可控的可信计算(截稿时间:2018年5月31日)
  • 分享:
  • 0

《软件学报》面向自主安全可控的可信计算专刊
征文通知

当前人类生活和工作于物理空间、社会空间与网络空间之中。网络空间是所有信息系统的集合,是人类生存的信息环境,人在其中与信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因此,网络空间存在更加突出的信息安全问题。其核心内涵仍是信息安全。敌对势力的破坏、黑客攻击、计算机犯罪、隐私泄露等,对信息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除此之外,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对信息安全提出新的挑战。由于量子和DNA计算机具有并行性,从而使得许多现有公钥密码技术在量子和DNA计算机环境下将不再安全。因此,网络空间安全的形势是严峻的。

对于我国来说,网络空间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不仅在于上面这些威胁,更在于我国在CPU 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核心芯片和基础软件方面主要依赖国外产品。这就使我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失去了自主可控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国在可信计算领域处于国际前列。研究起步与国外同时,研制出的可信计算机在安全性方面比国外产品更好,而且具有自主的创新。近年来,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的出现,对系统的安全和可信性提出更迫切的需求,用可信计算构筑网络安全成为当前发展重要趋势。这种需求恰好是可信计算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可信计算再次掀起新的高潮。

本专刊将收录国内外有关可信计算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探讨可信计算在国产自主可控过程中的理论建模、设计、实现、应用、验证、安全测试的新方法、技术与工具的研究,解决的难题和挑战、所取得的理论、技术或实验方面的实质性进展,及其在中国信息产业和相关领域的应用前景。专刊将与中国可信计算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CTCIS2018)合作,收录论文经过评审、并在CTCIS2018上报告后,将在2019年第8期出版专刊,读者群体包括网络空间安全、系统结构、系统软件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专业工程师等。


专刊题目:面向自主安全可控的可信计算
特约编辑:张焕国(武汉大学)贾春福(南开大学)林璟锵(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可信计算基础理论研究:可信计算理论、模型、可信计算体系结构、可信硬件和可信软件;
(2)新型环境下可信计算研究: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处理、工业控制系统等应用背景下的,可信计算的技术进步与创新;
(3)密码学对可信计算的支撑技术:针对可信计算的密码理论、密码设计、密码分析、密码协议、密码应用、区块链技术应用等;
(4)可信网络通信:可信网络通信安全理论与技术、可信网络连接、可信网络体系结构等;
(5)人工智能与安全可信的结合:智能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智能密码技术、智能系统安全技术等。

二、投稿要求
1.投稿方式: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投稿。投稿时请在备注栏中注明“面向自主安全可控的可信计算”字样
2.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3.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其他事项请参阅投稿指南http://www.jos.org.cn/ch/reader/view_fixed_content.aspx?id=instructions
5.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录用刊发文章收取软件学报标准版面费。发表之后,将按软件学报标准支付稿酬,并赠送样刊。
6.通过阶段评审的论文作者需要在2018年CCF容错专委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中国可信计算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CTCIS2018(2018年10月15日,武汉)上做学术报告,根据论文修改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终审确定是否录用。

三、重要时间
论文截稿时间:2018年5月31日
第一轮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18年8月1日
CTCIS2017报告日期:2018年10月15日(武汉)
论文修改稿提交日期:2018年10月31日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18年11月15日
最终稿提交日期:2018年12月1日
出版日期:2019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8-02-08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